计算机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总结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423

根据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和计算机学院实际情况,计算机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教科研管理服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院部发展概况

1、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计算机学院下设6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另设有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和计算机实验中心。学院现有行政教学班47个,全日制在校学生1893人,已有招生种类包括普招和对口两个类别,2020年,按学校要求,增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升本招生120人。学院目前招生的5个专业生源质量较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专业属于传统强势专业,物联网工程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属于国家新兴专业。

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2、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计算机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计算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厘清权力边界,明确职责范围,严格执行落实。全年召开党委会20次、党政联席会议33次,研究决定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部署落实重大任务。制定实施了《计算机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加强五好党支部建设。

3、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制度,凝聚思想共识、夯实理论基础、拓展业务能力。通过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班会(团日)等形式,制度化地开展大学习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重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

4、开展专题宣讲活动。通过专题解读、教师研讨、视频资料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列出学习专题、明确学习要求,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5、开展特色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诵读解读比赛活动、在新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活动更加贴合学生思想实际、符合学生特点,学生的参与面倍增、积极性高涨。

6、抗击新冠疫情,切实发挥作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我院积极响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挥了政治核心、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学院共14位学生党员立足家乡村庄、社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7、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积极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学院深刻剖析教育教学科研现状,找出立德树人工作中的短板漏洞,深入开展强弱项补短板行动。补齐课程思政短板,4月,学院制订印发了《计算机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自10月起,在学院全体教师中开展“打造专业金课,研出育人德课”教学活动,全面启动了在专业课中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探索与尝试,引导教师丰富和践行“课程思政”的内容和要求,构筑全面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8、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发展工作。修订完善了学生党员组织发展规程,优化细化组织发展流程,明确发展材料规范;制定施行了《计算机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发展对象确定办法》,以此把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落地落实。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党建实务培训。落实党建责任追究制,强化党支部书记责任心。目前组织发展和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规范有序。全面足额完成党费收缴上交工作。

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共发展教师党员1名、学生党员67名,预备党员转正66名。

落实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彻底清查了本年度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毕业生预备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查清未转出的原因,与地方党组织加强联系、协作,已经完成了学生组织关系顺利转接。

9、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三个学生党支部支委会,安排年轻教师进入学生党支部,配齐支委班子。始终如一强力推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抓实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

10、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积极申报淮南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学院党委书记武以海、副书记吴兆文和组织员许江荣共同申报学校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 提升学生党员创新创业能力和报效祖国本领》;三位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合申报的项目是《构建“三员+党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

1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完成动员部署、广泛宣传、专题学习、自查与整改等阶段工作,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9月,在学院内发起师德师风民主评议,老师、学生共同投票,产生了6位师德标兵。

12、严格执行联系制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严格执行联系党支部、联系“四困”学生制度,参加指导学生党支部活动,尤其是监督支委会执行学生党员发展规程;积极帮扶“四困”学生,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13、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职工反腐倡廉教育;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发挥工会、团委、学生会的职能作用,架起与师生沟通的桥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4、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院党委制定实施《计算机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计算机学院落实重大问题政治把关工作实施办法》、《计算机学院校园宣传阵地管理办法》,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实抓细

15、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以学生公寓管理、日常教学过程管理、实验室管理和学生活动管理为切入点,紧抓安全教育和管理。全年安全无事故,顺利完成了444名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16、做好学院纪委书记及委员的酝酿推荐工作,并于11月底完成选举工作。

三、教学工作

17、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延迟开学。学校党委做出开展线上教学的部署。计算机学院党委行政迅速响应,组织各系部教师调整教学计划和授课安排,217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学院教师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和通信软件,建立了各类课程群,确保了计算机学院34个班级的各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同时还完成了全校2019级法学院、教育学院等9个学院51个班级的大学计算机基础的课程教学任务。

185月底,组织完成学院2016444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完成2016级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审核、学位审核,确保学生拿到毕业证、学位证,按期毕业。

19、各类实践教学,如课程设计,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也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如期开展。

20、在教务处的安排指导下,完成了对口高考的命题、阅卷、及技能测试等工作,完成了专升本考试的命题、阅卷等相关工作。

21、完成了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论证工作。

22、完成了20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20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20年安徽省大数据竞赛、20年安徽省程序设计大赛等多项省级竞赛的校赛组织、选拔和省赛等相关工作。

23、完成了20年度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的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核对工作。

24、学院先后和安徽璞华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达内软件有限公司、江苏万和科技公司、苏州驰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容大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实训实习基地企业签订实习实训协议。

25、完成了2017年及之前的省级、校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的结项工作。

26、完成了2020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

27、完成了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

28、邀请行业专家对20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29、落实信息楼的办公室和实验室搬迁工作。

四、学科科研工作

30、学院现有二类教学项目13项,主要包含卓越工程师、“六卓越一拔尖”、省级实践基地、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创客空间等项目;拥有三类科研项目8项,主要包括安徽省自然科学研究基金和安徽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近三年,学院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一类二类论文11篇。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15项。

31、完成了2019年支持百名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的结项工作,共18项。

32、完成了2020年支持百名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的申报工作,获批19项。

五、学科建设

33、联合申报学校“电子信息”硕士点建设获批。

34、建有重点学科平台“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六、师资队伍建设

35、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调整管理机制鼓励在校的青年教师外出升造和学习,完成海外攻读博士推荐2名。本年度共9名同志有继续升造的意向,并制定了计划。

36、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专任教师60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30人,博士5人。响应学校的政策号召,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本年度新进教师1名。

37、推荐青年老师到省内高校进行学习交流,提高教师在企业的考评标准和待遇。共完成5名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训方案并推进落实。

七、学生工作

38、按照公正、公平、公开、评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学校评优评先相关规定及要求,严把质量关,无异议地完成了2019-2020学年度综合测评及相关评优工作,评出一、二、三等奖学金332名,三好学生107名,优干81名,先进班级7个,先进班主任8人。完成77名同学单项奖学金申报工作。为加强学风建设,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计算机学院班级考评及班主任评优办法》。

39、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年完成486名认定贫困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33.7万元(396人次);评选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24.5万元(49人)、国家奖学金2.4万元(3人)。

40、为216人办理农村信用合作社助学贷款,为130人办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加强对参加勤工助学42名贫困生的帮扶、教育和管理。

41、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告(14号)精神,认真做好师生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开展线上教育管理工作。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在家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心理疏导。

42、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学生处、防控办部署,经过两轮方案研讨,扎实推进学生返校工作,做到流程严谨、服务周到、多措并举,开展专题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把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卫生健康、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构建了宿舍—班级—学院三级疫情防控体系,确保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43、高度重视团学骨干培育和典型事迹宣传,为在学生中树立典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地完成“优秀团员”、“优秀团干”、“推优”等团内评先评优工作,注重典型示范引导作用。通过网站宣传、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充分利用大学生骨干的榜样示范导向作用,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奋发成长成才,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44、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每年均组织学生进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学习“中国好人”等先进事迹系列活动、各种主题班会活动、各级学生干部座谈会等,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

45、学院拥有学生创新团队4个,并代表学校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本年度获奖达300余人次,在机器人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字媒体技术大赛、信息安全比赛、物联网大赛等方面占据优势。

46、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全院教师齐上阵,全力拓展就业渠道,全面提供就业信息,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机制、人盯人的督办机制,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基本实现了“六保”“六稳”目标,截至目前,全院444名毕业生就业率近86%

八、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47、积极开展科研活动,通过举办承办学术会议、组织教师参加学术会议、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座等形式,不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举办“AI时代的个性化服务推荐”、“信息之火,可以燎原—自主通用CPU发展道路”等学术讲座。

 

 

计算机学院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