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96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皖组通字〔201814号)要求,结合《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校组发〔201629号)、《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校组发〔201630号)、《关于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校组发〔201819号)及《关于制定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的通知》(组织〔201826号),为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推动,联系学院实际,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方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推动党建工作任务在师生党支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基本原则

(一)以评促建,注重实效。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把提升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党支部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考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考评,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定性定量,力求客观。考评标准涵盖党支部自身建设、工作职责、作用发挥等主要内容,标准的制定和考评工作的实施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全方位的考核测评,切实掌握党支部工作的实际情况。

(三)突出重点,利于操作。党支部考核测评工作是基层党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结合党支部特点,精炼考评指标,简化工作程序,方便长期操作。

三、考评方法

党支部考核测评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依据《教师党支部考核测评标准(试行)》、《学生党支部考核测评标准(试行)》(见附表),分别对各类党支部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分为好(A)、较好(B)、一般(C)、较差(D)四个等次。

考评工作在每年年底开展,考评结果由三部分组成:党委考评结果(占50%)、群众测评结果(占30%)、党支部自评结果(占20%)。依据考评汇总结果,得分在90分以上为好(A),80-89分为较好(B),60-79分为一般(C),60分以下较差(D)。

党支部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较差”:1、考核年度内党支部书记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2、连续两个月未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未按时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3、群众测评结果低于60分。

四、考评结果的运用

1、考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的重要依据,80分以下不得参评先进党支部。

2、考评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支部书记的重要依据,80分以下的党支部,取消其党支部书记评优资格。

3、考评结果等次为CD的党支部,取消其党支部内党员的评优资格。

 

附表:1、教师党支部考核测评标准(试行)

2、学生党支部考核测评标准(试行)

 

教师党支部考核测评标准(试行)

考评标准

考评标准内涵

考评要素

1.支部班子好(20分)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1.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4分)

2.支委会积极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有力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4分)

3.组织健全、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党小组设置合理,支持所在单位的工作,对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4分)

4.支部书记、委员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理论水平较高。(3分)

5.支部书记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在所在单位群众中威信较高。(5分)

2.党员队伍好(20分)

 

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年度发展计划制定及时;认真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质量高;加强在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教学科研骨干中党员比例较高,35岁以下教师中党员比例不低于50%;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和转正工作。(5分)

2.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党员党费缴纳及时足额。(3分)

3.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定期组织全体利用党员活动日参加各类学习实践活动。(6分)

4.党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关心学校以及学院发展,主动建言献策;党员主动关心并帮助解决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积极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6分)

3.工作机制好(20分)

履行好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各项制度执行不走样,机制健全、运行顺畅。

1.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学院重要事项常态化、参与质量高;每年参加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积极主动。(5分)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1次党员活动,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10分)

3.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机制运行有力;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全面申报党建课题;结对共建落实落地。(5分)

4.工作业绩好(20分)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师生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支部活力强,工作成绩突出。

1.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和谐保稳定,教职工思想积极健康向上。(4分)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有举措。(4分)

3.支部活动丰富,主题鲜明,有特色,吸引力强,成效显著。(4分)

4.引导和带领全体党员和教师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成效明显、业绩突出。(4分)

5.支部建设受到上级表彰。(4分)

5.群众反映好(20分)

党群关系密切,党组织有较高威信,党员有良好形象。

1.群众对党员发挥作用的满意率情况。(10分,得分=10分×满意率)

2.支部书记在党员中的满意率情况。(10分,得分=10分×满意率)

学生党支部考核测评标准(试行)

考评标准

考评标准内涵

考评要素

1.支部班子好(15分)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1.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3分)

2.支委会积极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2分)

3.支部书记、委员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理论水平较高。2分)

4.组织健全、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党小组设置合理。支部工作紧密围绕学风、班风建设,有思路、有举措。(5分)

5.党支部书记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学生中威信较高(3分)

2.党员队伍好(25分)

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壮大,重视培养教育,严格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质量高;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工作。(10分)

2.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党员党费缴纳及时足额。2分)

3.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定期组织全体利用党员活动日参加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全面申报党建课题。(5分)

4.党员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各方面表现突出。(3分)

5.积极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5分)

3.工作机制好(20分)

履行好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各项制度执行不走样,机制健全、运行顺畅。

1.党支部书记每年参加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积极主动。(5分)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1次党员活动,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10分)

3.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机制运行有力;结对帮扶落实落地。(5分)

4.工作业绩好(25分)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师生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支部活力强,工作成绩突出。

1.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带动班级团结进步,带动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奉献、努力成才,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8分)

2.积极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树立优良学风,很好地学习任务。学生党员学年综合测评在班级前40%的人数比例95%以上得5分,90-95%3分,低于90%不得分。(5分)

3.支部活动丰富,主题鲜明,有特色,吸引力强,成效显著。(5分)

4.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协助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思想积极健康向上。(4分)

5.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并受到上级表彰。(3分)

5.群众反映好(15分)

党群关系密切,党组织有较高威信,党员有良好形象。

1.群众对党员发挥作用的满意率情况。(8分,得分=8分×满意率)

2.支部书记在党员中的满意率情况。(7分,得分=7分×满意率)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