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

发布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673

专 业 代 码:080902

一、专业简介

安徽省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守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外语、计算机学科相关的数学知识、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工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知识等;毕业生需具备较好的系统建模能力和算法设计能力,能够将复杂工程问题转化为相应的计算模型并通过软件工程技术开发实现,能够借助于计算机科学、数学、管理科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有效地解决软件开发及应用过程中的问题,是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扎实的实践开发能力、全面的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研究软件开发方法、技术、工具及质量管理等内容,借助于计算机科学、数学、管理科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有效地解决软件开发及应用过程中的问题。本专业以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需求为导向,以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实际工程为工程教育背景环境,结合新工科工程教育模式,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道德素质和实干担当精神,拥有良好团队协作意识和国际视野,软件理论基础知识扎实,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软件工程问题,具有软件产业实践经验,适应现代化工程团队、新产品和新系统开发需求,能依据工程需要自发学习并优化自身理论知识体系,拥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级软件工程人才。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大中型软件系统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发等软件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及软件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预期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初步达到以下目标:

OB1: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身心健康;

OB2:具备团队合作及交流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和跨文化环境下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在团队中分工协作、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发挥领导作用的潜力,能够胜任项目负责、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OB3: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软件领域的工程问题,具备创新意识,初步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相关工程问题;

OB4:能够承担软件工程及计算机相关领域中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软件开发、设备连接、系统运维、技术管理等工作;

OB5:能够通过继续教育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升工程能力和技术水平,具有深入理论研究和产品研发能力,具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能力。

三、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要求

  1.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

  掌握软件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础专业知识,拥有合理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结构,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2.软件项目管理与开发知识

  通过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掌握一种或多种软件工程支撑工具与环境的使用及应用条件,熟悉一种或多种软件开发方法,掌握主流的软件开发技术、过程及应用条件。 

  3.软件工程职业知识

  熟悉软件开发与应用的标准、法律、法规和规范,了解职业发展的特点和创业基本知识。了解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4.软件工程应用领域知识

  熟悉一个应用领域相关知识,了解软件工程的发展动态。

  (二)能力要求

  1.求学能力

  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学科科学研究与终身学习能力。在实验或项目研究分析过程中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和方法分析研究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可以建立定性或定量模型进行分析研究比较,掌握数据信息收集与参数分析检验能力、数据信息分析综合能力。

  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独立撰写课堂讨论报告、课程设计说明书、综合实验报告、创新竞赛活动报告、毕业设计报告、工程项目解决方案或学术论文能理解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方法,能根据环境变化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适应软件行业发展的需要。 

  2.工程实践能力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识别、表述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根据基本原理和文献资料综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推理、验证和研究分析,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解决方案并对可行性进行初步分析与论证。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在设计开发中能够体现创新意识。并能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学生能够完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影响的判定。 

  3.信息获取能力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4.外语交流能力

  具有较强的外文听、说、读、写、译等交流能力。 

  5.创新能力

  能够有效地进行软件工程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的探索,初步具有把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 

  6.组织协调能力

  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能够开展管理协调和技术洽谈等工作,能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清晰表达技术观点,并能与同行进行交流沟通。 

  7.社会适应能力

  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心理上、生理上以及行为上适应社会环境的改变,与社会达到和谐状态。 

  8.国际合作能力

  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三)素质要求

  1.身心素质

  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创新意识

  能用批判性思维去看待已有的观念、方法和技术。 

  3.职业素养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敬业精神、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创业精神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4.专业素养

  善于运用软件工程学科知识应用于涉及多学科知识的软件工程实践中,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责任意识。 

  按照本要求培养的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完成本科四年学业、达到本培养方案要求后,可获工学学士学位。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修 业 年 限:本科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弹性学制为3-6年

  课    时:2292标准课时

  学    分:159学分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 业 类 别:计算机类

  学    位:工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