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

发布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417

专 业 代 码:080903

一、专业简介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守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外语、计算机学科相关的数学知识、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知识、网络系统、网络协议及网络安全知识、程序设计与网络系统开发知识、网络数据库知识、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等;毕业生需具备较好的抽象思维、计算思维和工程思维,能够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胜任网络系统开发与集成和网络维护与管理、保障网络系统安全,是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扎实的实践开发能力、较强的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以及自我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专业基础扎实,掌握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应用开发以及移动互联应用开发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工程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够承担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预期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初步达到以下目标:

O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身心健康;

O2:具备团队合作及交流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和跨文化环境下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在团队中分工协作、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发挥领导作用的潜力,能够胜任项目负责、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O3: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网络领域的工程问题,初步具有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相关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

O4:能够承担网络工程及计算机相关领域中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软件开发、设备开发、系统运维、技术管理等工作;

O5:能够通过继续教育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升工程能力和技术水平,具有深入理论研究和产品研发能力,具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能力。

三、毕业要求

(一)知识要求

K1: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储备,能够将相关知识运用到工程问题的表述中;掌握一门外语,并能进行相关专业背景下的口语交流和文字书写;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

K2: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 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能够针对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能够将相关知识运用到网络工程问题的求解过程中。

K3:经济与管理知识 具有一定的工程经济、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组织和运作管理、产品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知识。

K4:专业知识 掌握计算机科学、网络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理解本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和建模方法,建立健全网络工程专业的综合知识体系;掌握网络设备设计与应用软件开发技术,熟悉网络工程应用开发设计流程及规范。

(二)能力要求

A1:知识运用能力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网络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A2:分析能力 掌握并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其关键环节和核心流程。

A3:设计/开发能力 针对网络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综合运用网络工程专业知识,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法律、安全等因素,采用现代化工程项目设计原理及方法设计解决方案,并分析其可行性、正确性和效率。

A4:研究能力 掌握计算机学科及网络工程方面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初步具备采用科学方法研究网络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包括设计实验、数据分析、模型验证和数据应用,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及专业文献查阅能力。

A5:现代工具运用能力 能够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具对网络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验证和模拟,征对问题可以提出多种方案,并能够进行分析和评估。

A6:团队合作能力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以团队利益为思考出发点,善于沟通和处理团队内部问题,有效进行团队协作;具有一定的组织和领导能力,有效配置各种资源,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能随机应变并协调团队运作。

A7:沟通能力 能够就网络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客户保持有效的沟通,能够获得并提取用户的正确需求,就专业知识同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具备良好的沟通及交流能力。

A8:创新能力 具有创新意识,并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在设计及

A9:终身学习能力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Q1:身心发展 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测试标准要求;

Q2:工程与社会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能够基于网络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Q3: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具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网络工程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Q4: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道德意识,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Q5: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学  制:基本学制为4年,弹性学制为3-6年

  课  时:2408课时

  学  分:总学分163.5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 业 类 别:计算机类

  学    位:工学学士

六、核心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3.5)、Java语言程序设计(2)、数据结构(3.5)、数据库原理及应用(3.5)、操作系统(3.5)、计算机网络(3)、网络安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