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867

专 业 代 码:080901

一、专业简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专业,安徽省新工科建设立项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守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外语、计算机学科相关的数学知识、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知识、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知识、程序设计与软件开发知识、数据库知识、计算机网络系统知识等;毕业生需具备较好的抽象思维、计算思维和工程思维,能够熟练解决计算机和信息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是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扎实的实践开发能力、全面的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与软件开发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侧重掌握软件编程与开发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和行业的需求。

服务面向: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

1)知识要求:培养学生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计算学科研究以及计算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能力。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理解本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理解工程技术与信息技术应用相关的理论要求;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

2)能力要求: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方法和应用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程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并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材料。

3)素质要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测试标准要求。

三、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系统,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经济、健康、安全、法律、环境及文化等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系统开发过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计算机应用问题的实践活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应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基于计算机系统的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档、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和技术革新的需要。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学  制:基本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为3-6年。

  课  时:2358课时

  总 学 分:165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 业 类 别:计算机类

  授 予 学 位:工学学士

六、主干学科、相近专业

  主 干 学 科:计算学科

  相 近 专 业:软件工程、网络工程

七、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3.5)、操作系统(3.5)、数据库原理及应用(3) 、计算机网络(3.5)、软件工程(3)、计算机组成原理(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