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共育人 资助走访暖人心 ——计算机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资助大走访活动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381

作者:李银银  摄影:陈瑞康  审核:吴兆文  上传:李银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深入了解学院贫困生的生活状况,扎实做好贫困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关爱帮扶工作,7月15日至17日,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武以海、副书记吴兆文、副院长彭飞及相关班主任一行对部分贫困生、心理异常等特殊学生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

认真甄别,精准资助。为做好今年的暑期大走访活动,学院班子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暑期家访工作组,召开暑期家访专题会议,强调家访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资助工作人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孤儿、心理异常等学生,仔细甄别上报家访对象,确定家访学生名单,针对外省和部分家中无人的学生,采取电话慰问,力争做到应访尽访、不落一人。

积极走访,温暖到家。7月15日早上六点半,学院家访工作成员从淮南出发,前往安庆、池州、铜陵、宣城等地,开展家访活动。时值盛夏,烈日炎炎,部分困难同学居住山区,道路崎岖难行,家访成员克服困难,进村入户,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汇报了该生的在校表现,让家长具体、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孩子的成长情况;介绍了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适时宣传了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带去了学校和学院的真情关爱,让家长对孩子放心、对学校放心、对国家放心。

家校携手,合力育人。家访成员在和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零距离沟通中,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成员、家庭收入、生活困难等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家长了解了孩子在学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表示将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成长成才教育。同时,家访老师要求贫困学生要尽可能分担家庭的困难,理解家庭的不易;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勤奋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要把暂时的困难当作学习的动力,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真正的脱困要靠自己的双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家访是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一座桥梁,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资助大走访活动,不仅给学生家庭送去了物质的关怀支持,更是给与其精神的慰藉和鼓励,进一步推进家校合力育人的发展,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感恩励志的意识,坚定学生摆脱贫困、自强自立、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