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落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61

 作者:赵小曼 李银银  组图:李银银  审核:武以海  上传:李银银  

为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学院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计算机学院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推动深入学习,促使知行合一。学院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全体师生理论学习内容,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

4月15日,学院党委委员王源老师为全体教师党员带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课,他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起源意义、国家安全法律、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详细阐述。通过党课,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宣传大格局。学院充分利用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橱窗、手绘宣传板报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学院易班、团委学生会官Q、党站官Q积极转发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组织线上研讨,形成宣传矩阵,构建全员全方位大宣传格局。

创新形式提高吸引力,抓好青年大学习。4月15日,学院团委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主题为“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不出事故”。各班级团支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包括: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等直播平台及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等线上平台,错峰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等公开课;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登录中国反邪教网或中国大学生在线“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下载宣传海报、展板在校内展示。同时,引导大家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学院团委还通过“易班”开展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内容涉及法律知识、生活常识、化学知识、基本急救防护措施(火灾、溺水、用电等)以及疫情防控政策;开展海报设计比赛,将同学们个人对安全的理解,通过PS等技术方式,以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现。

一堂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一次次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诠释“国家安全有你有我”,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在师生心目中树立“国家安全重于泰山,平安中国高于一切”的安全理念,增强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校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