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师生同心战疫情 多措并举显担当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173

  撰稿:李银银  摄影:卞亦凡等  审核:武以海  上传:李银银  

当前淮南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照淮南市、田家庵区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计算机学院迅速响应,严格落实防控要求,扎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攻坚克难、严防死守,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亮身份、作表率,疫情一线党旗红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院党政及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指导老师李银银在党员工作站多次召开会议,动员全体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落实好“疫情一线党旗红”先锋行动,构建疫情防控组织屏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生公寓是重要的战场和阵地,党员工作站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勇于担当,自觉服务于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次重要实践,彰显了学生党员应对突发事件与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党员工作站组建疫情防控应急队伍,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五个党支部全部80多名党员拉手235个寝室,指导督办所拉手寝室落实学院疫情防控要求、监测宿舍同学的健康状况、推进宿舍学风建设、推动宿舍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

为了保证学院在校师生核酸检测全面、快速、有序地进行,学院党委书记武以海、副院长陈帅、副院长彭飞等现场指挥,党员工作站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引导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按照防控要求开展检测、督促各宿舍学生及时参检,确保全员检测、不漏一人。

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建优良学习生活环境

疫情防控紧要关头,线上教学全面开展,学生身居宿舍学习生活,宿舍的卫生和安全成为头等大事。学院党政带领党员工作站及团学组织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管理。3月中旬以来,学院党委书记武以海带领全体留校干部、班主任以及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每周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细致的卫生、安全大排查,对于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党政领导盯着办、党员同志带头干、团学干部领着办,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学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春季的传染病防治。3月18日,学院党员工作站开展“阻疫情,传温暖”查寝消毒活动,党站学干协同班干使用84消毒液对每间寝室仔细消杀,营造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增强学生的卫生意识。

4月7日以来,为有效阻断水痘病毒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武以海、副院长彭飞带领校内值班教师下沉一线,带领党站、团委学生会再次开展全部学生宿舍查寝消毒活动,进行防治教育;号召同学们保持宿舍通风、卫生、经常晾晒被褥,切实阻断水痘等病毒传播。

多措并举,筑牢防线

为贯彻落实校院两级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响应迅速、行动快速,学院建立战疫信息速达群,确保防疫信息充分、清晰、准确、快速的传达到学生;学院留校干部教师(只有10人)组建下沉学生宿舍工作专班,由副院长陈帅任组长,每天安排两名教师驻守党员工作站,深入学生宿舍广泛开展疫情教育、进行学习生活指导、针对性解决学生诉求和困难;校内外班主任每周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宣传防控要求、分析防控形势、落实防控要求、用身边的事开展警示教育、了解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心声、加强教育引导;通过3月底以来,学院各班级建立包保责任制,明确每位学生的包保责任人,由包保责任人督促学生每天体温三测、宿舍卫生通风、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等,同时开展严禁点外卖教育、学生异常思想动态上报等各项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实行“楼长层长制”,责任到人,安排人员对每层楼全部宿舍进行监督和指导,监督所有学生完成体温一日三测,并对宿舍的卫生及通风情况进行监督与日常寝室消毒等。通过上述举措,织密防控网,筑牢防控线。


用心关怀,贴心服务,共同战疫

学院多次召开线上全体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会议、身在校外学生班主任会议,要求广大教师及时关注学生上课情况,积极开展线上学业指导帮扶,增进师生沟通交流,增强教育教学效果;严格要求班主任加强对重点学生的联系帮扶、关心关爱,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校园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学院在校内值守的领导、老师, 24小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他们任劳任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全心投入教育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用心关怀学生,当好学生的“服务员”。毕业班学生考研复试持续进行,学院值班人员全力帮助校内外复试学生做好考研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开放会议室、工作室、实验室,积极为他们提供安静的复试场所和畅通的网络环境;少数学生因疫情导致暂时经济困难,学院领导和老师及时转借出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用实际行动关爱学生。

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学校的共同奋斗下,学院师生勠力同心、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