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个性化兴趣地点推荐研究进展”学术讲座

作者:程庆 摄影:陈瑞康 审核:陈磊 上传:程庆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388


3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连德富老师,来学院和教师座谈,并带来了题为《个性化兴趣地点推荐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及座谈由计算机学院院长陈磊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四十余名教师参加。

个性化兴趣地点推荐一方面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减轻用户面临的信息过载问题,另一方面,帮助LBSN服务上实现智能化的位置服务。因此,兴趣地点推荐在基于位置的社交网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兴趣地点推荐的建模方法从张量分解发展到了基于RNN等的深度神经网络,但还存在诸多不足:首先,地理信息尚未被完全有效利用,并且训练数据存在严峻的稀疏性问题。连教授在今天的讲座里,带我们了解了一种基于自注意力网络的位置感知序列推荐模型。一方面,它基于重要性采样的新损失函数进行优化,通过使用高信息量的负样本来解决数据稀疏性问题。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利用地理信息,它使用基于自注意力机制的地理编码器来对地理位置进行表征,能更好的利用地理信息。在该模型中,还提出了地理感知的负样本采样器,以提高采样负样本的信息量。三个现实世界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验证了新损失函数、地理编码器和地理感知负样本采样器的显著有效性。

讲座后,连教授还就如何如何协调教学和科研工作间的平衡,青年教师如何高效的开展科研工作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连德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任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悉尼科技大学访问学者,曾入选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推荐系统、时空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他在KDDNeurIPSWWWTKDETOIS等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他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科院院长奖、APWeb最佳学生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