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我们这样走过】百年征程照初心 奋楫扬帆启新程——计算机学院2021年工作回眸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10

作者:李银银  组图:李银银  审核:武以海  上传:李银银  

时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计算机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十大育人工程”。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教科研管理服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铸魂固本强党建,引领奋进新时代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论武装学院党委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完善各层次理论学习计划,增强了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抓实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教育,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学习;加强“四史”学习。

以效果为导向,丰富学习形式。采取专家讲学、领导领学、班子成员述学以及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邀请了学校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纪委副书记、法规处长、学生处长、保卫处长等在师生中全面开展教育引导,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法治学习与依法治院、制度学习与执行紧密结合,加强了学用结合,理论武装成效显著。

全面学党史,全力办实事

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制定了详细的《计算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日程安排表》,制作《计算机学院党史教育周报》,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式,共开展理论学习63次、理论宣讲5次、专题党课11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3件,举办党史学习教育37次,发布媒体宣传47条。在全院学生中开展“致敬经典,礼赞时代” 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活动覆盖2018级至2020级,共1300人左右。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师生调研,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基层教学组织(系部)办公条件,为全院各系部教师工作室开通网络配备公用电脑及打印机,方便全体教师备课办公。加强文明创建,建设 “教职工之家”。学院现有少数民族学生42人,针对民族学生学业困难问题,学院党委号召全院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对民族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精准帮扶;一年来,帮扶效果很好,民族学生成绩普遍提升,没有一位民族学生留级掉队,其中柯尔克孜族学生艾山吐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巡察整改见成效,党建事业谱新篇

全面接受政治巡察,全力落实巡察整改。以学校党委对学院的巡察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5月下旬至6月中旬,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全院党员领导干部把巡察作为一次“政治体检”,各项工作接受了一次“全面检阅”。8至10月,学院全面开展巡察整改,整改为学院改革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实现了促改革、促发展、促提升的目标。

在整改的艰难过程中,学院形成了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发扬民主与较真碰硬相结合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的群众路线;盯着办带头干、到边到底的实干作风;到位补位的合作精神等好机制、好作风。

以整改促发展,整改成果已凸显。围绕教学中心,全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完成了3个专业申报国家及省级一流专业工作;成功申报了淮南市50之星创新团队;完善激励机制,组建了15个课程组和3个研究所;获批省级高校重点项目3项、校级6项(其中重点2项);成功申报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获批校级以上质量工程11项,一门课程已被推荐参评国家一流课程;科研成果方面,发表论文29篇(其中高质量4篇),软件著作权23项;学生的实践能力显著提升,各类省级学科竞赛获奖53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较2020年翻一番。

坚持以文化人,坚持真情育人

办多彩活动,倡文明生活。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组织文、体、艺等学生活动30余次,为校“五四表彰大会”报送民族舞蹈节目;院篮球队获校“春风杯”篮球赛亚军,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校运动会集体二等奖,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开展“看榜样,学榜样,做榜样”雷锋月主题活动、开展“万名志愿者 共创文明城”活动等志愿系列活动,进社区助力爱国卫生运动被学习强国淮南学习平台报道;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2021年“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报送作品40余件,获得校级奖励4件,省级1件;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让民族团结深入到每个人心中。

 “三困”帮扶显真情,真心关爱暖人心。建立完善了全面动态三困学生帮扶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一对多、多对一的办法常态化帮扶三困学生,尤其注重对于民族学生精准帮扶。建立了困难学生、学业帮扶教师志愿者动态数据库,以精准对接困难学生,对于困难学生应帮尽帮。其中帮扶民族学生事迹被安徽青年报报道。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四级心理网络,做好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和帮扶。多次召开班主任会议,强调心理健康工作,认真做好每月的心理排查。落实学校心理危机干预要求,密切家校合作,竭尽全力地帮扶心理困难同学。

今后,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促发展,不断开创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