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基于航拍图像的室外大规模场景三维重建学术讲座

作者:程庆 摄影:李若宇审核:陈磊 上传:程庆

发布者:学科竞赛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561

为了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掌握三维建模技术的前沿应用,129日上午,计算机学院邀请到安徽大学曹明伟博士,带来了题为《基于航拍图像的室外大规模场景三维重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计算机学院院长陈磊教授主持,听取报告的有计算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和200余名学生。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三维物体或场景模型的需求越来越多。除了直接利用数学模型直接建模外,近几年利用非接触性扫描设备对真实物体进行扫描,重构出模型的方法已经逐渐成熟,成功地应用于考古学、建筑学、精密工业测量、物体识别,军事等领域。传统的三维重建方法存在设备价格昂贵和运输使用不便的问题,计算机视觉的方法廉价、方便,但对于比较大型的户外场景很难进行方便快捷的建模。 本讲座针对上述问题,将无人机航拍图像与基于序列图像的三维重建技术相结合,围绕室外场景三维重建问题,利用无人机航拍图像具有的尺度大、视角广、现势性高的特点,建立一套针对户外大型场景的高效、便捷,相对廉价的三维重建平台。该平台将在城市数字化,地形测绘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曹明伟,现任安徽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淮南师范学院,后分别于20144月和20176月获得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学位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等国际期刊和计算机学报等国内期刊发表和录用论文3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6项。独立开发4套三维重建系统,已经被多家企业所采用。实现了多视图几何领域的多种算法,构造了具有16万行代码的基础算法库(libcvg,部分代码已经开源)。担任国内外20余个期刊的审稿人。同时,他也是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智能专委会委员,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数字人工作委员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