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时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403

作者:李若宇  摄影:陈瑞康  审核:陈磊  上传:李银银  

为营造良好研学氛围,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前沿应用,10月8日下午,计算机学院邀请到北京大学朱道也博士,带来了题为《时空大数据:北斗网格码剖分理论体系与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帅教授主持,听取报告的有计算机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和200余名学生。

  朱道也,2015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8年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LIESMARS)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8年9月起,于北京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攻读博士,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20年8月获得国家公派赴美国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资格。IEEE student member,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参与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项目,发表SCI/SSCI/EI论文1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编写国家标准1项、专著1部,以队长身份在专业比赛全国赛中获奖3次。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工程等。

  朱道也博士在讲座过程中,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北斗网格码剖分是如何工作的,通过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的展示,让在座师生感受到了此项技术在生产建设中的创新作用和核心技术,让师生了解大数据技术在地理信息领域的应用全过程。朱道也结合本科阶段的所学课程,激励同学们要立足于本科阶段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最后,朱道也博士针对师生所提出的如:北斗相关技术、大数据应用以及大数据相关专业应该如何学习等问题,先后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