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计算机学院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1-09-05浏览次数:534

撰稿:邵依梵  摄影:章炜  审核:吴兆文  上传:李银银  

根据《关于开展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团委〔202129号),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计算机学院团委于七月初至九月初开展了2021年以“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踏循先烈足迹,缅怀革命事迹

为做好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计算机学院团委提前谋划,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文件精神,宣传和动员广大学生就近组团前往红色革命基地,踏循先烈足迹,缅怀革命事迹。同学们纷纷响应,暑假期间,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的霍修林、20级网络工程(1)班的杨凯旋、20级网络工程(2)班的王同和20级物联网工程(2)班的宋飞常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安徽六安(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安徽合肥长丰县(合肥非遗园)、安徽滁州定远(藕塘烈士纪念馆及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霍修林同学向我们介绍了许继慎将军雕像、烈士塔、六安籍108位开国将军名录等纪念设施。杨凯旋同学带我们参观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中国传统与民间工艺遗产园等。王同同学与宋飞常同学为我们讲解了馆内一厅三室陈列的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等同志在藕塘地区的活动以及根据地军民对敌斗争情况和其他文物资料。通过分享视频,计算机学院广大同学切身感受到先烈的英勇事迹,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灵魂上受到了一次红色的洗礼。  

二、倾听英雄故事,感恩党的关爱

92号上午,院团委书记陈洪洪带领部分同学走访了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党员、老英雄,面对面倾听老党员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和英勇故事。老人今年91岁高龄,依旧精神矍铄,在讲述抗美援朝的英勇故事时犹如当年的风貌。采访中,老人回忆了战争的残酷与惨烈,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战斗的感人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战斗经历,告诫年青人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并表达了对党的崇敬与爱戴。最后,老人寄语当代大学生,要不忘旧社会,感恩新时代,好好学习跟党走,增强本领为国奉献,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和美好。同学们感谢老英雄分享抗美援朝的英勇故事,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英雄的嘱咐,为国建功。

三、重访爱国基地,抒发报国志向

92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吴兆文、团委书记陈洪洪带领章炜等十多位同学前往大通区上窑镇新四军纪念林爱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首先进入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进行参观,吴兆文向同学讲解了新四军的历史与组成情况,参加的主要战斗以及皖南事变的历史,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反共媚日的丑陋嘴脸;接着,同学们前往淮南市烈士陵园,瞻仰了烈士事迹,并默哀3分钟哀悼烈士;随后,同学们驻足新四军纪念碑前,参观合影;最后,同学们围坐在纪念林中,吴兆文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团课,讲解了纪念林的建设情况、纪念林的八种精神、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历程以及新时代建设祖国的巨大任务和责任,要求同学们学史崇德、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不负韶华、不辱使命,认真学习,将先辈们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通过重走革命路暑期“三下乡”活动,使同学们明白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铭记先辈革命精神,珍惜现有生活,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