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李银银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425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坚持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2、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巩固“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创优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特色鲜明的党组织活动,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全面提升工作,发挥好平台作用,提高学生党员整体素质。

3、认真贯彻落实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教职工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提高学院的师德师风水平。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4、本着隆重热烈节俭的原则,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弱项、补短板为原则,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建设。

6、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教学工作

7、专业评估工作。根据省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学校安排,对照安徽省高校专业评估要求,做好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评估自评报告撰写及支撑材料整理,做好校内预评及整改,提交自评报告。

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试行。对标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试点,开展工程认证试行工作。

9、专业建设。根据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工作和工程认证所发现的问题,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质量意识和竞争意识,推动各专业在课程建设、课程评价、质量监控、实践基地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学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内涵式发展。

10、教学运行与管理。规范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教学运行材料归档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各教学基层组织的双基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利用三期教学检查,进一步发挥教学监控机制在教学运行中的作用。

11、实践教学环节。扎实做好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任务安排、实施和总结。做好2020级专业见习、2017级学生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2、教学改革。继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方式改革和考核方式改革的新思路;继续推动校企教学合作改革,创新项目育人工作机制,服务于人才培养。以工程认证工作为抓手,完善课程评价体系。

13、实验中心建设。按期完成2020年各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安装、验收等工作;完善实验室运行管理调整,合理安排实验室布局,共享通用实验设备;建立健全实验室开放、计算机学院创客孵化空间等机制的监控手段,提高信息化技术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继续探索并开展实验室对外开放,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继续推动学院实验中心文化建设,继续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打造学院实验中心的“学习之家 、实践之家、创新之家、服务之家”的大环境。深化校企合作的落地工作,把2020年引入的企业经费运用在实验室建设中,发挥、体现横向项目合作的优势。

14、增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在合作内容、合作形式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15、质量工程项目。加强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组织各系部积极申报各类质量工程项目,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精品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虚拟仿真课程的建设;组织教师针对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信息化水平、考核方式开展改革,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

16、学科技能竞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在巩固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等方面学科竞赛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17、成立淮南师范学院信创研发、服务基地。

18、成立淮南师范学院青少年科创基地。

三、师资队伍建设

19、配合学校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8名,以满足学院建设需求。

20、通过企业实践、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四、学科科研工作

21、组织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2020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以上,争取科研项目立项再有新突破。督促各项在研项目完成各项任务。

22、继续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服务社会工作,完成签订产学研项目3项以上。

23、按照学校要求,做好重点学科、创新团队、研究所的各项建设工作。

24、抓好专利申请和转让工作。

25、加强学术交流,开展学术讲座10人次以上,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5次。

五、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安全工作

26、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学工队伍的学习教育培训、作风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效能。激励创新,奖励成果。

27、做好2021年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招生宣传,组织好对口招生、专升本招生工作。支持毕业生考研,稳定签约率,提高就业质量和专业对口率;实现进口旺、出口畅。

28、做好新生入学工作。加强迎接新生、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军训、新生养成教育等工作。

29、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做好“奖、助、勤、贷、医、偿”等基础性工作,开展慰问走访活动,提高困难学生的获得感。

30、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教育、创新创业创意教育,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提能。提升学风建设。

31、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做好特殊群体的教育与管理,强化心理健康、学业困难、生活贫困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帮扶工作。

32、加强学生组织的管理指导,积极发挥团学组织在日常学生管理中的作用。

33、切实发挥好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作用,发挥其在党员发展、宿舍管理及安全教育中的特殊作用。

34、加强易班建设,创新形式,强化线上育人功效。

 

 

 

计算机学院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