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

发布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953

专 业 代 码:080905

一、专业简介

省级新专业改造建设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守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外语、计算机学科相关的数学知识、电子通讯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知识、物联网系统、传感器知识、嵌入式系统、网络系统、5G与边缘计算等相关知识;毕业生能够承担物联网工程及计算机相关领域中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软件开发、设备开发、系统运维、技术管理等工作,能够利用有效的通信技术、传感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客观世界中的信息转化为计算模型中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及应用,是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扎实的实践开发能力、全面的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物联网及其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预期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初步达到以下目标:

OB1: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身心健康;

OB2:具备团队合作及交流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和跨文化环境下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在团队中分工协作、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发挥领导作用的潜力,能够胜任项目负责、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OB3: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物联网领域的工程问题,具备创新意识,初步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相关工程问题;

OB4:能够承担物联网工程及计算机相关领域中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软件开发、设备开发、系统运维、技术管理等工作;

OB5:能够通过继续教育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升工程能力和技术水平,具有深入理论研究和产品研发能力,具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能力。

三、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要求

KN1: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能够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运用到工程问题的表述中;掌握一门外语,并能进行相关专业背景下的口语交流和文字书写;了解相关领域的法律知识和理论体系。

KN2: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  具有必要的数学和物理等科学知识,能够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数学知识与自然科学知识运用到物联网工程问题建模与求解。

KN3:经济与管理知识  具有一定的工程经济、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组织和运作管理、产品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知识。

KN4:专业知识  了解计算机学科基本知识体系,掌握物联网感知、传输和应用的关键知识;掌握物联网设备设计与应用软件开发技术,熟悉物联网工程应用开发设计流程及规范。

  (二)能力要求

AB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物联网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AB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物联网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AB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针对物联网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综合运用物联网专业知识,采用现代化工程项目设计原理及方法设计解决方案。

AB4:研究  初步具备采用科学方法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包括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和应用数据。

AB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具对物联网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

AB6: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AB7:沟通  能够就物联网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以团队利益为思考出发点,善于沟通和处理团队内部问题,有效进行团队协作;具有一定的组织和领导能力,有效配置各种资源,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能随机应变并协调团队运作。

AB8: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QU1: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物联网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QU2: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物联网领域工程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QU3: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QU4: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修 业 年 限:本科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弹性学制为3-6年

  课    时:2376标准课时

  学    分:165学分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 业 类 别:计算类

  学    位:工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核心课程

    物联网工程导论  C语言程序设计  物联网通信技术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RFID原理及应用  无线传感器网络